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影評-魔境冒險3D

這是我第一次去電影院看3D電影,我喜歡用偏光眼鏡的這種3D技術,比用有色眼鏡的好多了!
不過我覺得華納的偏光眼鏡有個問題就是視角不夠大,大概要比平常習慣的位置在往後坐個兩三排才比較適合吧ORZ

回歸正題,來看看魔境冒險3D這部片吧,其實這又是個中文怪翻譯的片名。從英文片名來看『The Nutcracker in 3D』基本上就是『3D胡桃鉗』。其實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是不知道胡桃鉗的故事內容的。雖然他很有名,只是小時候看什麼鬼芭蕾舞劇誰會記得內容呀XD。音樂課大概都會聽音樂聽到睡著吧ORZ(老師看到不要打我>_<)

這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影片,適合小孩,更適合大人。就如同影片中說的『你已經多久不再相信童話了?曾經你也是相信著玩具都是有生命的人不是嗎?』大人們真的該去看看這部片試著找回喪失的童心了!

這部片的服裝與故事讓我對胡桃鉗的背景很有興趣。剛看片子的時候我以為胡桃鉗是在二戰前後所寫的故事。因為片中的老鼠王與老鼠軍隊的穿著與行為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納粹德國。而胡桃鉗王子的服裝又讓人覺得是英法貴族或是將軍穿的那種服裝。劇情又是人民被侵略後來起身反抗打敗入侵者的故事。讓我很自然地覺得故事應該就是在影射二戰納粹的故事。不過當我看完片回去查詢胡桃鉗的故事的時候才知道這個故事比我想像的還老很多。是1892年柴可夫斯基編的芭蕾舞劇。但是真正的故事內容卻是由E·T·A·霍夫曼於1816年寫的『The Nutcracker and the Mouse King』(胡桃鉗與老鼠王)。故事已經有快兩百年的歷史了呢!回頭看看1816年的德國(因為E·T·A·霍夫曼是德國人),那時候神聖羅馬帝國(德國)正遭受拿破崙的侵略,而E·T·A·霍夫曼也有參加反法戰爭。這才發現故事的老鼠王很可能暗指的是拿破崙,E·T·A·霍夫曼於1806~1814年之間參加對抗拿破崙的戰爭,這也是他生命中最悲慘的時刻。多次面對戰爭後的殘破與死亡。他於1816年寫出這個故事很顯然是跟這八年的戰爭生活有關係。德國遭到侵略,後來參加反法聯盟終於大敗拿破崙,奪回失去的領土。這完全跟胡桃鉗的故事一模一樣!只是這個版本的服裝比較會讓人覺得是在說納粹德國與二戰的故事。不過這種反抗侵略者的故事內容卻是一模一樣的。

另外這部片因為是芭蕾舞劇改編的,所以劇中還是有很多段是用歌唱的方式來表現,就是說幾句話唱個一兩段又說幾句話的那種。有點類似以前在看歌仔戲連續劇的那種感覺,還蠻特別的。總之這是一個真人版的童話故事,很值得大家去回味回味!說了這麼多廢話,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去戲院支持一下魔境冒險3D。尤其是喜歡蘿莉的更是可以考慮。女主角實在是很可愛呀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